网上买保险靠谱吗?

沃保整理
2021/05/11
张分
北京市 平安保险
查看名片
相较于在线下购买保险,网上买保险不仅更加方便快捷,价格也要便宜不少,部分产品甚至可以便宜好几千块。那么问题出现了,网上买保险靠谱么?网上买保险为啥更便宜呢?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。

  相较于在线下购买保险,网上买保险不仅更加方便快捷,价格也要便宜不少,部分产品甚至可以便宜好几千块。那么问题出现了,网上买保险靠谱么?网上买保险为啥更便宜呢?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。

网上买保险靠谱吗?

  网上买保险靠谱么?

  靠谱。就和买衣服一样,你可以选择在实体店买,也可以选择网购。

  无论是在网上买保险,还是通过线下的代理人、经纪人买保险,最终都是和保险公司签合同,合同上盖有保险公司专用章,合约双方都受国家法律保护。

  “线下”这个概念就相对广一些,大体上分为三个渠道:

  代理人:就是传统印象中的保险推销员。

  银行保险:银行与保险公司合作,代其销售保险产品。

  中介:以经纪人为代表的各种保险中介,介于保险经营机构之间或保险经营机构与投保人之间,可参照房屋中介。

  用一句话总结就是,线下销售渠道就是消费者与业务员之间的双向沟通,进行购买保险。

  所以,无论线上还是线下,只是销售渠道上的差别而已。

  线下渠道,每家保险公司一般只卖自己的产品,而线上渠道汇聚了各家保险公司的产品,选择范围广,保费也更便宜。

  网上买保险为啥更便宜?

  为什么线上产品更便宜?究其原因,主要是以下3点:

  成本低

  传统保险公司的成本,除了赔出去的理赔金外,还有各项其他开支,如场地费用、销售成本等等,而互联网保险公司,由于没有代理人队伍,场地租金等固定成本也相对少,价格自然也便宜一些。

  比如:你在线下购买xx福,需要花1万/年的保费,但你在互联网上购买同等保额的保险,至少可以节省一半的费用。

  产品形态更灵活

  线下销售的重疾险,一般只能保终身,而且必须捆绑身故责任,但线上的产品就灵活很多。

  保障期限灵活:不仅可以选保终身,也可以选保至60岁、70岁等。

  可选身故责任:如果在预算有限的情况下,不附加身故也是可以的。

  缴费时间更长:一般都支持30年缴费,有些可以交至70岁。交的时间长,交的钱也会少一些。

  价格竞争

  众所周知,一些品牌为了竞争,免不了来一场价格战,保险也是一样。

  大部分互联网保险公司都没什么品牌力量,所以,只能拿产品说话,拿价格当筹码,这也是打开市场的最佳方式。

  网上会不会买到假保险?

  不会。因为任何在市面上销售的保险,都会在银保监会备案。

  所以,保险不存在假货,但可能会存在“坑货”,买保险应该关注保险的性价比,别买到保障低,价格还贵的保险。

  一般来说,查验保险产品真假,可以通过下面2个途径:

  银保监会官网查询

  可登录银保监会的官网通过以下路径查询:在线服务--查询服务--人身险备案产品目录查询,输入你想查的保险名称即可。

  打保险公司电话查验真假

  一般网上买保险,投保成功后,就会收到保险公司的电子保单,还可以拨打保险公司客服电话,提供保单号和保险公司核实真假!

  如果你买的是重疾险、寿险等长期险,有些保险公司会给你打回访电话,核实保险条款等相关信息。还有的公司采用的是电子回访,在网上勾选几个问题即可。

  万一今后出险,容易理赔么?

  有不少人总担心保险都是骗人的,买的时候容易,想赔钱就难。

  其实,保险的本质就是一纸合同,赔不赔、赔多少,都写在合同条款里,并不会因为是互联网保险,理赔就有差异。

  不管是线下还是线上买的保险,都是受法律和监管保护的,符合条件就能赔。

  2019年各家保险公司公布的理赔年报上,不管是线下公司,还是互联网保险公司,绝大多数的获赔率都超过了97%。

  至于那3%,为啥不赔呢?是因为不在理赔范围内或达不到理赔条件,投保时未如实告知,比如:买保险前得了某种癌,但投保时故意隐瞒健康情况。

  从理赔数据来看,两类公司并没有明显区别,大公司也是有互联网保险产品的。

  总之,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,保单的安全性都是有保障的,作为普通消费者,并不需要太过担心。

张分
北京市 平安保险
查看名片
首页
保险方案
保险指南
我的动态